行业新闻

首页 > 行业新闻

罗氏PI3Kα抑制剂首次在华申报临床并获受理

发布者:管理员

发布时间:2020-06-30

点击量:1595

中国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(CDE)最新公示,罗氏(Roche)在研1类新药PI3Kα特异性抑制剂GDC-0077在中国申报临床试验,并获得受理。这是该产品首次在中国申报临床,全球正在3期临床试验中用于治疗HR阳性,HER2阴性乳腺癌患者。值得一提的是,目前中国在研PI3K抑制剂大部分还处于1期或2期临床阶段,尚未有该靶点产品获批上市。


GDC-0077是一款PI3Kα特异性抑制剂。它对PI3Kα的选择性更强,并且可以导致突变PI3Kα的降解,从而产生更强力,更持久的抑制效果。研究发现,PI3K信号通路的过度活跃与肿瘤的进展、肿瘤微血管密度的增加、癌细胞的趋化性和侵袭性增强有显著的相关性,因此,PI3K信号通路被研究人员视为开发癌症治疗药物的关键靶点之一。

在Clinicaltrials网站上,GDC-0077登记开展了两项临床研究。一项是随机双盲、安慰剂对照的3期研究,评价该产品与CDK4/6抑制剂palbociclib和雌激素受体拮抗剂fulvestrant联合应用在PIK3CA突变型、HR阳性、HER2阴性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乳腺癌患者的疗效和安全性。另一项为开放标签、剂量递增的1期研究,评估在局部晚期或转移性PIK3CA突变型实体瘤患者中,以及与患者的内分泌和靶向疗法联合使用时,GDC-0077作为单一药物的安全性,耐受性和药代动力学患有局部晚期或转移性PIK3CA突变型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。


根据罗氏旗下的基因泰克(Genentech)公司在今年2月举办的早期药物开发投资者活动,在与CDK4/6抑制剂和内分泌疗法联用,治疗HR阳性,HER2阴性的转移性乳腺癌患者的2期临床试验中,GDC-0077表现出可喜的活性,组合疗法达到52%的总缓解率(ORR)。目前,GDC-0077正在3期临床试验中用于治疗HR阳性,HER2阴性乳腺癌患者。

据统计,全球范围内共有四款PI3K抑制剂获批上市,分别为吉利德(Gilead)的idelalisib、拜耳医药(Bayer)的copanlisib、Verastem公司的duvelisib以及诺华(Novartis)的alpelisib(BYL719)。不过中国在研PI3K抑制剂大部分还处于1期或2期临床阶段,离获批上市还有距离,研发该靶点的公司有信达生物、和黄中国医药、正大天晴、阿诺医药等。

此次是GDC-0077在中国申报临床并获受理,是TIGIT抑制剂tiragolumab之后,罗氏近期在中国取得的新药研发又一进展。我们预祝这款产品在后续临床开发中进展顺利,早日惠及更多患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