协会要闻

首页 > 协会要闻

威海市医药医疗器械协会抱团开拓非洲市场

发布者:管理员

发布时间:2024-02-07

点击量:366

  2024年2月5日,威海市医药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召开开拓非洲市场交流会,助推我市医药医疗器械“走出去”。市政府副市长赵宝钢出席会议,市工信局、商务局、外办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及12家医疗器械企业代表和津巴布韦合作伙伴参会。

  在交流会上,威海市企业与津巴布韦赛特威务公司,就威海医药医疗器械开拓非洲市场进行了深入交流。赛特威务公司负责人对拟采购医药医疗器械清单进行了详细说明,强调津巴布韦医疗器械市场广阔,威海医疗产品竞争力强,希望双方开展密切合作。我市参会企业分别对公司主营产品进行了介绍,对津方采购清单内容进行了回应,充分表达了医药医疗器械产品走入非洲市场的热切期望。

 

  会议一致认为,近年来,非洲政治与安全形势总体呈现出向好、向稳的发展趋势。非洲各国政府高度重视经济发展,努力加大基础设施投入,持续改善营商环境,积极开展与国际社会各方经贸合作。非洲拥有54国、14亿人口,数万亿美元的庞大市场,加之各国不断加大对医疗事业投入,为中非拓展医药医疗器械领域合作,特别是威海产品更大范围走进非洲提供了重要机遇。

  威海市医药医疗器械产业发达,对非贸易规模稳步增长。目前,威海共有医药医疗器械生产企业210家,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0家,产品涵盖生物医用材料、高值医用耗材、高端医疗装备、儿童药和中成药等10大系列2000多个品种,远销欧洲、东南亚、非洲、中东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。2023年,对非洲出口医疗器械产品6896万元,占全市医疗器械产品出口的7.6%。威海扩大对非医疗器械出口具备坚实基础。

 

 

 

  与会企业表示,通过此次交流,大家进一步增进了相互了解,特别是对非洲市场准入政策、市场规模、产业前景等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。威海企业将与津巴布韦合作伙伴精准对接,就对方采购目录和规格进行详细沟通,确定重点产品供需目录,争取尽快达成采购协议,取得早期收获。展望未来,威海医药医疗器械企业将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,认真落实中央对非政策和省委省政府部署,在做好传统市场的同时,努力开拓非洲市场,为进一步扩大对非贸易规模做出贡献。

  会议还就邀请非洲国家卫生部门主管官员访华、举办威海医药医疗器械展会、对非开展医疗器械使用培训、捐赠部分医药医疗器械等进行了沟通。

  威海市医药医疗器械协会成立于2014年,由威高集团有限公司、迪沙药业集团有限公司、威海金颐阳药业有限公司、山东达因海洋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20多家企业共同发起成立的社会团体,现有会员企业72家,是威海市本行业领域最具有综合性和影响力的社会组织。